山东潍坊市审计局积极参与“5+1”专项治理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安排,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参与全市范围内以清房、清车、清股、清兼职、清公款消费为内容的“五清”和“小金库”(即“5+1”)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过程中,该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发现线索、突破问题、预防腐败等方面的独特专业优势,对每一个问题线索进行严查细究,取得较好效果。

    根据市委的分工,该局重点对公款消费和“小金库”设立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在清理公款消费中,重点审查党政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时各部门之间有无“相互宴请”,党政工作人员有无接受下级机关、单位和企业的宴请,有无接受可能影响正常工作的宴请,有无违反规定大吃大喝,有无出入私人会所,有无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有无违反规定用款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有无用公款购买有价证券和纪念品、土特产等送礼,有无用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有无违反规定举办节庆等活动。在“小金库”专项治理中,重点审查有无用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收费设立“小金库”,有无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有无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有无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有无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有无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有无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等。

    通过严查清理违规行为,在公款消费方面发现了26个部门存在违规用公款发放补贴津贴问题30个,查处违规公款消费问题14起; 在“小金库”专项治理方面,发现3个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市纪委对清查发现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处理责任人11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8人,对5起典型案件进行了曝光。相关部门、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市委要求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清责任,进行了整改。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潍坊市审计局将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抓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为全市深化改革、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保驾护航。(刘兰福 周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