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三管齐下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反腐、改革、发展”主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从三方面入手,努力探索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抓实计划制定和跟踪管理,夯实监督覆盖基础。制定了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与管理办法,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统筹制定预算执行审计等3至5年长期规划,每年度明确不同的审计重点,同时拟建立审计对象信息资料库,力求扩大监督覆盖面。搭建计划框架,对审计项目进行类别划分,制定各类别审计细则,细化计划制定过程中责任分工、时间安排、实施办法和监管措施,着力从源头宏观把握、有的放矢指导审计项目管理。同时,加强对局重点工作的跟踪督促,以《督办简报》的形式反映不同阶段各处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典型经验和做法,保证计划按时完成。

    二是强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督覆盖效率。大力推进数据分析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探索尝试集中分析、重点核查的审计方式,结合以往审计经验,以编制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程序为先导,在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后,集中筛选、对比,发现审计问题疑点,追踪审计线索,提高审计效率。积极部署实施联网审计,对部分重点事项和重要内容进行数据分析。加快建立全市两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两级审计机关资源共享,以此达到统一指挥,强化联动,整合全市审计资源的目的。注重积累审计方法和经验,努力培养计算机审计骨干队伍,提高全市审计数据分析水平和能力。

    三是找准专项审计靶心,提升监督覆盖质量。以提升宏观高度,突出微观重点为核心,采取纵向、横向交叉审计模式,实现网状专题审计格局,力求扩展审计监督覆盖面,挖掘审计监督深度水平。纵向上,以了解全市经济发展整体情况为目标,开展本级财政收入增量、财政资金存量情况及全市财力投资基建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等审计调查,为市委、市政府了解全貌情况、制定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横向上,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以涉及领域全面并贴近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开展了学前教育资金管理使用、市属医院财务收支及信息系统、农村中心敬老院建设管理情况、交警设施维护情况等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公共设施建设、环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审计和审计调查,务求以宏观性、建设性、整体性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机关服务和保障的监督职责。(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