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划线”:大格局 大讲堂 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边是日益繁重的审计任务,一边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培训,如何处理好工学矛盾,如何整合培训资源,建立符合四川实际、务实高效的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制定出2014至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从制度层面对干部教育培训进行“划线”:明确时间,保证不受挤压;明确内容,保证不打折扣;指明方式,保证不走样;加快配套体系建设,夯实基础,保证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均衡发展。

    规划明确,开展审计干部全员学习培训。办好“审计大讲堂”,充分利用视频会商系统,搭建全省审计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全员学习培训的制度机制,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围绕年度审计中心工作和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内容,由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省直部门有关领导、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授课,对省、市、县三级审计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整体提高全省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开展审计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加强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培训,提高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开拓创新、驾驭全局、科学决策、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每年选派1/4的市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到审计署或省厅培训,2018年底前完成对市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的轮训。

    开展中青年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学习培训。以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加强对中青年业务骨干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储备。针对全省审计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为重点,省厅和有条件的市(州)分别举办业务骨干培训班,并每年从全省审计机关选派一批业务骨干到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和高校培训,到2018年全省培养300名左右的中青年审计业务骨干人才。

    开展专业审计业务工作培训。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利用视频会商系统,分别开展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社保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专业审计业务培训,促进全省审计干部更新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有效地实施好年度审计工作。

    开展审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一是积极举办审计师考前辅导培训班,强化参训人员对审计理论、审计实务以及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帮助审计人员考取审计师资格。力争2018年底全省审计机关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人员达到50%以上。二是每年举办2期以上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培训班,不断提高全省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

    拓展干部学习培训的渠道。重视新录用人员入门培养,加强对新录用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审计历史和基础知识学习,提高新录用人员岗位适应能力。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组织部组织实施的优秀干部人才公开遴选学习培训;有计划地安排省厅与市、县级审计机关互派青年干部挂职锻炼,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或省厅的审计实战锻炼;有计划地安排中青年干部到基层、艰苦地区及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重大项目建设单位等挂职学习锻炼,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简言之,构建大格局,办好大讲堂,实现全覆盖,是我们五年教育培训工作的核心。”省审计厅人事处负责人说。(夏明 翟玉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