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省审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人才兴审,素质强审”战略,通过开展持续性、多层次、广覆盖的教育培训,使全省审计干部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学习氛围。抓住“云审工程”有利时机,从2008年开始,全面实施“素质提高工程”,每年投入学习培训经费500万元,专项用于审计机关干部素质提升。云南省审计厅先后出台各项规定,鼓励全省审计系统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全员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注重政策引导,建立激励机制。各级审计机关把干部培训考试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对于取得经济、会计、审计、统计、工程、计算机等审计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审计人员均设置了奖励,并全额报销考试相关费用,保证培训考试时间。

    搭建合作平台,坚持按需培训。努力构建基础培训、应用培训、职称考试培训和后续提高培训为一体的培训体系。依托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培训基地开展学历教育,重点培训业务型实用人才。针对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人才和政府投资审计人才缺乏的实际,加大专业培训力度。

    实施目标倒逼,确保任务完成。制订了《审计人才培训规划》,“素质提高工程”一期培训计划全部落实。从去年开始,又启动了“素质提高工程”二期(2013年—2017年),力争到2017年全省审计机关具有中级以上审计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的审计人员比例,省、州(市)、县(区)三级分别达到70%、65%、55%。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公务员比例,省、州(市)、县(区)三级分别达到40%、30%、20%。

    抓实考前辅导,增强学习成效。聘请南京审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学者,对全省审计系统报考中、高级审计师职称的人员进行考前辅导,并组织专家学者“送教上门”,同时创新培训方式开通视频系统对基层报考人员进行考前辅导,并给予应考者一定时间进行复习备考。

    通过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云南省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实现了结构性、根本性的改善。截至2013年,全省3272名审计人员当中,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数有1692人,占总人数的51.7%,较2008年的663人增加了155%。其中:取得中级职称1043人、高级职称276人、造价员651人、计算机审计中级752人。具有法律、工程、环境、金融、计算机等专业背景人员达到863人。(张倩倩 杨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