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审计局强化措施推动党建工作进位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注重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审计风险防控工作相结合,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双丰收,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统筹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
    
    二是建立“一把手”总责制、分管局领导分责制、科室负责人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四级责任制,明确了局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成员和各级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的岗位责任。局党组多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重视、支持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同志大胆工作,对重要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党组成员按照责任制分工,认真抓好分管一块的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检查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情况。
    
    三是细化责任分解,明确任务分工,局党组每年都印发《洪湖市审计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将该局所承担的惩防体系建设牵头和协助任务分解到机关相关科室。
    
    四是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向党组报告个人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科室负责人或项目主审向党组报告个人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制度,强化局党组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的“一岗双责”意识。
    
    五是坚持把监督检查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并把检查情况作为工作考评、目标考核、文明创建、综合治理、干部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该局党组成员经常深入审计一线,坚持以审计组工作为检查重点,把廉政建设情况作为检查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抓好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利用集中整训的时间,提高审计干部对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注重加强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宣传教育,促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风浪考验,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是抓好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开展“树立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是把反腐倡廉教育与“执行能力建设年”及“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优良作风与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报告会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领导干部和审计队伍作风建设,提高了机关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制度规范与监督落实工作,建立具有审计特色的惩防体系
    
    一是抓制度。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派驻廉政监督员制度,由局机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全程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上审下”或“交叉”审计项目、政府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审计过程,对审计人员遵纪守法、遵守《廉政准则》、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机关所有支出必须经过民主理财小组签字,超过2000元的支出,经民主理财小组签字后,交局长审批,5000元以上的由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健全了聘请社会中介组织协助审计的管理制度,对聘请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审计事务严格按程序管理和支付。修订了审计网上审理制度、审计执法责任制、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规定,做到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二是抓风险防控。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洪湖市审计局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方案》,综合运用“查、防、控、管”手段和措施,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证审计权力行使安全、财务资金运用安全和审计干部成长安全,并把对腐败风险点的排查作为重点,确立排查的重点对象、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要内容、重要事件、重要时期、重要决策等。
    
    三是抓公开。为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切实保障党员权利,该局构建了民主开放的党务工作新机制,通过有关会议、文件、局域网和报刊等形式,真实及时向党内或群众进行党务公开,保障和落实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结果公告的重要内容在洪湖政府网上公告,去年有8个审计项目在政府网上进行了审计结果公告,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 (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