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东:审计助推政府采购更阳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四举措助推政府采购更阳光,有效预防政府采购中滋生腐败,导致财政资金流失。
    
    一是扩大审计范围,促进全面监督政府采购。该局把政府采购纳入每次审计重点,对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法定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实施审计监督。由过去只对预算执行审计延伸的重点单位严格把关到现在每年利用全县财务检查的机会对所有预算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查。
    
    二是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促进政府采购机制完善。逐步完善和健全政府采购专家库管理,该县政府采购专家库人员采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平台进行管理,目前专家库达135人。每次集中采购时随机抽取评标人员、自动语音提示的方式通知,有效规避串标、围标现象发生。
    
    三是采纳审计建议,促进相关单位规范政府采购。2013年以来,该县结合审计建议加大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力度,凡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都必须对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向财政部门上报政府采购计划,实施政府采购。对违背政府采购程序和采用虚假手段采购的,一经发现,情节轻微的强化整改,对后果严重的移交相关单位处理。
    
    四是结合“三重一大”制度,促进政府采购过程更加透明。重大项目邀请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全过程参与,有力保证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政府采购透明度,避免了操作的随意性,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确保政府采购成为真正“阳光采购”。(田敏  李再军 涂启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