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建邺区审计局五项举措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将加强档案管理、促进档案利用作为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局档案室已连续三次通过江苏省三星级等级测评。
    
    一是健全组织,强化管理。注重加强档案管理的组织领导,分别成立局档案管理和档案鉴定领导小组,建立分管局领导、局专职档案员和科室兼职档案员三级管理网络。通过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制订档案管理计划、建立档案管理网络、明确档案管理目标、强化档案管理考核等措施,促进档案管理层次有效提升。
    
    二是建章立制,促进规范。先后制定了《档案分管领导职责》《档案人员岗位职责》《档案保密制度》《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和《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制度》等十多项档案管理制度规定,做到档案管理有章可循。
    
    三是明确责任,提升质量。将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等制度作为强化档案管理重要手段,每年都将档案工作纳入审计整体工作目标统筹安排,并细化标准、责任到人,坚持“谁审计谁立卷、案结卷成”的原则,做到有任务、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有考核,以此确保审计档案质量。
    
    四是重视利用,发挥作用。重视档案开发和利用,发挥档案在开展审计、内部管理、年鉴编纂等工作中的作用,坚持每年编写《档案利用典型事例汇编》。近年来,该局室存的审计业务档案和文书档案利用率分别达41%和30%。去年举办“建邺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成果展”,通过室存档案查阅、收集相关历史资料1200余份。
    
    五是积极创新,推动发展。随着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及时制定《关于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单位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决定》。目前,已建成室藏档案的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和照片档案多媒体数据库,并对近10年的文书纸质档案进行图像扫描,使之转化为数字化信息,推动了档案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尤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