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稳步推进动态循环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将“审计监督全覆盖”作为审计工作重点课题,结合实际,进行大胆探索与实践,积极稳步推进动态循环审计模式,确保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以科学的项目管理推进全覆盖。该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组织开展审计对象清查,对原有审计对象资料库进行了维护、清理和完善,在保证涵盖全部法定审计管辖对象的基础上,按照单位性质、权限以及资金规模等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并制发成审计监督对象分类管理簿。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阶段性计划管理的协调性,制订出台了《黄冈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五年规划》,明确了审计对象安排的总体原则、先后次序以及分年度计划安排的初步打算,确保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现应审尽审,不留死角。在计划安排时,充分考虑审计组织管理方式的最优化、审计工作效率的最大化,以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尽可能对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进行统筹整合,切实做到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
    
    二是以过硬的审计能力推进全覆盖。一方面,提升现有审计队伍能力。该局进一步调整审计队伍建设思路,打破前勤与后勤、一线与二线、审计业务与综合管理岗位之间界限,加强全员业务培训和锻炼,致力培养打造一批审计业务精英,培养造就一批青年审计人才,培养改造一批审计业务“门外汉”,切实提高审计业务人员、专业人才比例,确保机关绝大部分审计干部都能从事审计业务,以适应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需要。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借力”审计力度。制订完善了招聘借用社会审计人员管理办法,积极组建比较稳定的“协审”队伍,扩大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协审”范围,探索审计业务“外包”和“购买”服务。同时,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合理利用内部资源和审计成果,充分发挥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在审计全覆盖中的补充作用。
    
    三是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推进全覆盖。依托“金审工程”,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深化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目前,该局先后完成了与市财政、市城投公司的联网审计系统部署。为深化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应用,通过争取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广财务核算联网管理系统,实现了由“审计-财政”一对一模式向“审计-财政-186家核算单位”一对N模式转变,真正实现财政联网审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和机关管理中的应用,明确在2到3年内,实现所有项目100%应用计算机审计,机关办公事项100%实行数字化管理,切实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工作能力。同时,继续拓展审计技术创新的广度,加大先进技术、仪器、设备在审计中的运用,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