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五个“更加注重”助推预算执行审计高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忠县审计局认真总结近年来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以五个“更加注重”助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更加注重对预算编制至执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围绕县级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执行等环节,检查部门预算编报的合规性、完整性,预算批复的及时性、正确性,调整预算的科学性、合规性,预算执行结果反映的真实性,揭示县财政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更加注重从机制体制层面揭示问题。审计组对土地征收成本、财税征收考核奖、代管资金使用流程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研究,提出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体制的具体建议,避免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
    
    三是更加注重对招待费、公务用车等“三公经费”的审计监督。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重点关注“三公经费”等行政成本支出及厉行节约情况,通过2013年实际支出数与预算批复数和上年实际支出数的对比、分析,审查是否存在虚列“三公经费”套取现金的问题,揭示部门在压缩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方面,推进部门、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和建立长效机制。
    
    四是更加注重民生、惠农等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对八个涉及民生、惠农专项资金的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延伸审计,从财政资金拨付追溯至项目管理和资金实际使用单位,对民生、惠农等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支出范围方向、资金使用绩效进行审计监督,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助推民生、惠农资金产生实效。
    
    五是更加注重对财政家底和潜在风险的审计。从财政总会计账和上级专款结转表入手,对2013年财政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的收支结余情况进行核实,摸清财政家底;对财政往来款项和政府债务进行审计,揭示财政潜在的赤字和风险,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张洪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