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有序铺开“三公”经费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委“九项规定”及州委“七条规定”,近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对州直14个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进行了专项审计。
    
    此次“三公”经费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三个方面情况:
    
    一是检查公务接待费是否按标准、规格和规定执行,有无高标准、高规格接待,奢侈浪费现象;是否将公务接待费列入“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业务费”“维修费”及“其他支出”;是否将公务接待费摊派转移到下属单位或服务对象;是否将公务接待费列挂往来或直接进入“事业结余”;是否存在账外设账开支公务接待费情况。
    
    二是检查公务车辆购置是否严格执行规定的排量和车价标准;是否为公务车辆增加高档配置和豪华内饰;是否将车辆购置费化整为零进入事业支出,规避监督;是否执行公务车辆维修、保险、加油等定额标准和定点管理及单车核算;是否将车辆运行成本列入“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业务费”“维修费”及“其他支出”;是否存在借用、占用下级单位车辆;是否存在在专项项目经费或基本建设资金中列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是否存在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
    
    三是检查因公出国(境)是否实行了经费先行审批制度,有无未经审批、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出国(境)考察;因公出国(境)是否严格按规定的人员、人次、天数和经费标准。
    
    通过此次专项审计,促进了该州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构建“三公”经费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在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唐海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