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铁山区审计局积极参与“换位工作” 切实解决企业期盼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委组织部实行机关干部与企业、社区工作人员“换位工作”制度,每批次换位工作时间在6个月以上。该区黄石神农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多次向政府申请安排精通财务、审计类管理人才,为企业理顺管理提供帮助。根据需要,今年初,该区区委组织部安排区审计局一名副局长与该企业一名副总经理换位工作。在近期换位工作期满的总结会上,该企业董事长感慨说道:“这次换位工作,不仅双方干部得到了锻炼,而且审计局的确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铁山区审计局参与换位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转变身份,锤炼新作风。该局换位工作人员进入企业后,首先是当好“三员”: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的相关政策,当好宣传员;及时掌握企业所思、所盼和所需,当好信息员;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出谋划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实打实地为企业解忧,助推企业做强做大,当好服务员。其次是做到“三同”,即同吃(进企业食堂吃饭),同穿(穿企业工作服)、同劳动(在生产第一线定岗劳动),充分体验一线员工劳动生活,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增进与企业员工的感情。
    
    ——守信服务,树立新理念。切实树立服务企业积极有为的理念,树立“企业家老大”的思想。通过近3个月的车间工作经历,了解到职工对企业管理层有不少不同声音,也对相关环保政策有抵触情绪。该局换位工作人员以此为服务突破口,促使健全企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保证党组织生活不间断、不断线,同时加强工会组织工作,让职工能及时表达心声,有效凝聚一线职工力量;其次是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详细讲授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知识,新建仓库12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露天堆放化学包装桶问题。
    
    ——发挥职能,创造新业绩。参与换位工作人员结束车间锻炼,转入行政后勤管理岗位后,用近一个月时间,同管理层就企业目标规划可行性、财务管理规范性、企业营运执行力查找问题,逐一研究解决。一是建章立制,细化职工量质化考核制度。建立奖惩制度,健全车间交接班笔录制度,各班工作任务和操作规程上黑板,实行“看板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加大款项崔收力度。发出往来款项对帐单和崔收单52份,建立往来款项责任制度。三是建立内控机构。建立内部审计室,启动内部审计监督功能。四是优化资产,筹集资金。对现有资产进行了优化评估,联系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紧张问题。(任志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