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县审计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布好“四道防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强调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与抓审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着力解决“四个问题”,切实防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现象,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布好廉洁从审“四道防线”,有效树立和维护审计机关的廉洁从审形象。
    
    布好“审计信念”防线。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构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内容。采取警示片教育和典型案例教育、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审计法制教育,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信念,增强廉洁从审的自觉性。针对社会经济比较复杂的现实,适时对审计人员进行“形势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认清审计职能定位,正确处理好复杂的社会关系,实实在在地贯彻执行审计署的“八不准”,做到警钟长鸣。
    
    布好“审计制度”防线。坚持用制度来预防,具有稳定性、长期性、根本性;用机制来管人,常念约束权力的“紧箍咒”。竹溪县制定和完善了《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项目送达审计制度》《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审计事项督查复核制度》《审计公告制度》《同城不就餐制度》等一系列审计业务制度,着力解决机制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廉洁从审有据可依。
    
    布好“审计问责”防线。坚持具体抓、抓具体。廉政回访是审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被审计单位存在“当面不说背后再说”的现象,为搞好此项工作,除审计机关与所属审计人员签订廉政审计责任书外,制定出台了《审计事项督查复核制度》,制度规定督察复核小组可以随机抽查复核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单位主要领导及监察机构可随时掌握审计动态及社会反映,做好明察暗访,倒查审计事项,实行审计项目问责,将审计廉政回访落到实处。
    
    布好“审计执法”防线。为了堵塞和降低审计执法风险,该局结合自身作风建设,制定出台了《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用以防患审计过程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就地消化”及“人情化审计”现象,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对腐败分子“零容忍”,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规处理处罚违纪违规问题。(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