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抓学习转作风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陕西省旬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陕西省旬阳县审计局从抓学习、改作风、转方式,变观念入手,促进干部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的力度,强化审计整改落实,严把复核审理关,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学习。在目前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挤出时间,静下心来,通过集中辅导培训和干部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知识,改变了审计干部知识结构单一、把握大局不深不透、靠老经验老做法和惯性思维的审计现状,提升了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水平。
       
    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为了促进干部转变审计方式和审计理念,拓宽视野,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县内的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建设现场等地参观学习,了解政府对全县重点项目资金投入情况、项目的建设运营状况,改变就账看账的审计方式方法和思路,而应顺着公共财政资金的走向,延伸审计到项目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使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有机融合。
    
    三是扎实做好审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检查,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高。为提高审计组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每个审计项目必须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制订出详细可操作的实施方案,不流于形式。所有审计项目坚持三级复核、审理制度,明确责任、层层把关。坚持审计项目集体审定制度,对所有审计项目均实行审计委员会集体审定,改变了“重完成任务、轻审计质量”的观念。在审计工作中,注重做好做细基础工作,树立“审计质量人人有责”的质量意识。
    
    四是注重揭示问题、反映问题,加大审计查处力度。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在反映情况 的“准”、查处问题 的“深”、原因分析 的“透”、措施建议的 “实”等方面下功夫,善于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并将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促进服务结合起来,对反复出现问题的单位不仅是追缴资金,同时进行了相应的追责,切实树立起审计监督的威慑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
      
    五是强化干部队伍廉政教育,树立良好审计形象。该局采取多种方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观念,要求干部心存敬畏,坚守底线,严格在法律范围内行使审计职权,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越规、不出格。自觉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政纪律各项规定,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县域经济秩序和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陈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