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建立联系群众长效机制 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自身优势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启动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及时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该局把“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作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有效实践载体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创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在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让在职党员从单位、家里走出来,按照“社区所需、居民所急、自己所能”的原则,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实际,尽心尽力做好政策法律宣传员、困难群体帮扶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区事务协管员。
    
    一是重点利用节假日到结对共建单位和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慰问生活困难居民、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针对局机关55%的党员居住在同一社区的特点,推荐选举出7名在职党员,担任“两长四员”,参与社区业委会的管理工作,有效引导社区群众组织合理合法维权,促进“三方联动”机制的良性发展,壮大群众工作力量。
    
    三是以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圆梦”行动,主动认领他们提出的具体、实在、易于解决的“小梦想”、“小心愿”、“小困难”,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达成所愿。
    
    四是积极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红色教育、民俗节庆、道德讲堂、文明创建以及关心青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参与活动中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发挥审计职能优势,利用延伸审计机会,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加强与居民群众的沟通交流,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及时向社区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局下发《武汉市审计局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有关信息的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局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记实卡》《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基本情况统计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信息库》,要求每名在职党员持《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证》到所在社区党支部报到,根据自身特点和职业优势,紧密围绕居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最现实的难点问题、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开展工作,认领志愿服务岗位,真正使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成果。社区为前来报到的党员干部建立个人档案,填写《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证回执联》,记录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次数、为社区及当地居民服务等情况。局机关党委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并进行不定期督查,同时根据社区的记录对党员服务情况进行通报。(张年德   王占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