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铁山区:突出审计转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因大冶铁矿而生,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区,如何依托资源生存、超越资源发展,一直是该区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该区审计局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着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突出“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以审计的新作为体现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价值。二是坚持以省厅量化考核为指挥棒,引领审计工作前行。要将省厅考核指标体系研究深、研究透,并把考核文件放在案头,时刻对照,拾遗补缺,把工作细化落实在平时。三是坚持以争先进位为目标,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制定审计争先进位目标,提振精神、自我加压,力争在全省排名上有更高的追求,实现“弯道超越”。
     
    ——树立“七种意识”
     
    一要有品牌意识。不能审计报告出来了就万事大吉,完成了审计报告只是完成整个工作的一半,要注重审计工作特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二要有质量意识。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抓住不放,确保“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规范操作,着力防范审计质量风险。三要有现代意识。从审计内容上,不能拘泥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要以责任为主线,对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评价。从审计手段上,要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和各种科技手段,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四要有公开意识。不能关起门来搞审计,要努力适应政务公开的要求,逐步实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让社会来监督审计,促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五要有案件线索意识。要充分发挥“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对贪污腐败“零容忍”,对玩忽职守“零容忍”,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又要敢于揭露问题,不仅是贪污受贿,还有失职渎职,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都可作为线索移交。六要有问责意识。要把问责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的必经程序,按照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严肃认真提出问责建议,该问责的严格追责,切实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七要有改革意识。破除简单机械的思维定式,正确处理违法违纪与改革发展的关系,正确区分和准确把握 “公错”与“私罪”的界限,既不能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查处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努力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改革氛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胡雪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