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审计局大力推进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在201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成功试运行,并初显成效。该系统通过网络实时或定时地从审计对象信息系统远程获取数据,构建审计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建立“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新模式,从而实现了信息网络环境下财政资金全口径、全覆盖的审计监督。长沙市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主要有四大特色:
    
    一是实现了财政资金全覆盖。该系统采集了部门预算管理、财政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部门单位会计核算、财政专户和非税收入七大业务系统数据,突破了以往财政审计数据采集不全面的局限性,拓展了财政联网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该系统将长沙市本级财政和130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联网审计监督范围,可一次性分析几百个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由“过去时”转变为“进行时”,“动态”审计与“静态”审计相结合,真正实现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思路。
    
    二是简化了部门核算数据采集方法。该系统可统一采集部门核算系统数据,一次性处理生成几百个核算部门的财务电子账套,通过内置导出接口,形成可与AO系统交互的标准国标格式数据,实现AO系统电子帐套的自动转换,大大简化了以往逐个单位手工转换的数据整理模式。
    
    三是解决了财政数据跨系统交叉比对难题。针对财政各业务系统分散独立、数据编码不一致的特点,按照财政部下发的统一编码规则对各系统之间的编码、名称进行重新梳理,建立标准的编码映射表,打通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流,实现了各个业务环节的数据横向、纵向交叉比对。
    
    四是构建了较完整的财政审计方法。从预算、指标分配到国库集中支付再到总预算会计、部门财务核算,实现了财政业务流程环节全贯穿、财政资金流向全掌握,有效辅助审计人员从业务管理流程角度实现预算管理、执行一体化审计,做到“集中分析,分散核查”,促进审计项目实施实现更高层次的成果转化。(刘鸽  吴治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