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审计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各级党委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党组以贯彻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该市深化改革和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工作抓力
    
    坚持“定位高、表率好、考核实”的要求从严治审、从严带队,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将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层层抓落实。实行廉政双向承诺制,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与协审机构三级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局党组“一把手”每年与科室及协审机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近年来党组会议和全局会议中,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议题超过半数;带头作表率。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组带头向社会各界作出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十项承诺,带头模范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带头开展“整顿干部队伍,建设审计铁军”大讨论、“走基层、接地气”系列走访、会员卡清退等活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事项主动征求纪检组和监察室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听取吸收市勤廉满意度测评第三方民调反馈意见;严格抓考核。结合每月审计任务完成情况,同步督查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结合年度业绩考评,同步对审计人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将结果作为年底奖优惩劣的重要依据。此外,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监察室负责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实行回访,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入脑入心入行”。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执行力
    
    该局党组大力支持纪检组和监察室履行职责,切实强化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突出一个“细”字。围绕元旦、春节等节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从办文办会、外勤用车等“小事”入手,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抓;严格按照公务经费开支下降10%的要求切实压缩一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简化公务接待程序;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设立“局长信箱”,公布信访电话,对反映的审计干部作风问题,不遮不瞒,一查到底,坚决追责。二是落实一个“长”字。制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的长效机制,把日常性检查与阶段性抽查结合起来,把专项检查纳入机关作风建设进行日常考核,定期对审计组执法执纪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同时,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特约监督员、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三是抓好一个“早”字。在审计组进点前做好廉政教育,审计项目开始时、进行中和完成后,进行监督回访,回访率常年保持100%;进一步加强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对于审计干部存在的“慵懒散、骄娇暮”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组长及时进行警示和诫勉,防止铸成大错。四是立足一个“实”字。加大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对审计发现的个别部门违反津补贴改革规定、采用虚假手段套取财政专项资金以及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推动力
    
    该局党组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通过完善审计业务制度与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双管齐下”,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度。规定审计组必须将“八不准”审计纪律随审计通知书一同送达被审计单位,现场审计时必须张贴审计纪律公示,一旦有相关举报,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将评议权、监督权交到群众手中,通过各类媒体公告重大项目审计结果,数量已达56项。今年起,除了内容涉密或者上级要求保密的,审计结果将全部做到向社会公开;创新实施审计质量第三方监督制度。结合惩防体系建设,与太仓市审计局签订协议,建立工程审计质量控制互通平台,每年抽取项目交由双方确定的第三方协审单位进行第三方质量复核,把好重大工程审计项目质量关口;逐步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制定审计现场管理、项目审理、行政指导相关办法,实行严格的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会审制度、审计底稿编制和审核制度、审计证据获取和核准制度;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涵盖综合管理、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绩效考核四大类35项制度,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并运用廉政档案对审计干部进行管理教育和监督考核,用严格的管理约束审计干部行为,全面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