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以构建数字化审计模式为目标,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构建数字化审计系统平台
    
    该局通过搭建平台、行业部署、开发系统三管齐下,有力推进了审计数字化转型进程。一是搭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及审计数据中心。该局从2000年即自行开发应用了办公自动化系统(OA);2008年,部署OA系统“一拖N版”,审计计划项目管理实现信息化;2009年,建设完成地税联网审计系统;2013年,启动数字化审计平台和审计数据中心建设,为大数据基础上的审计分析提供应用平台。二是开展行业审计子系统部署。2013年,该局在数字化审计平台基础上,将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的主要行业包括财政、社保、公积金、地税等部门的数据纳入审计数据中心,建立涵盖各行业数据采集整理加工、审计方法模型库、行业联网审计预警等内容的行业子系统;2014年,又将104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核算数据、财务报表、决算报表等纳入数据中心平台,首次尝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三是大力开发应用性系统。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自行开发多个应用系统,有效保障了审计工作质量。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实现了市局与11个区审计局、市局与市组织、纪检监察、国资等多部门的经审资源全面共享;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系统及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决算审计管理系统,增强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提高了管理效率;审计项目整改督查情况管理系统,实现所有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的上网管理和督查;进度管理模块,对审计项目的进度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审计项目沟通交流平台,针对涉及多个部门、市区联动的中大型审计项目,实现快速进行市、区及部门间信息资料的交互交流以及政策指导。
    
    ——大力推行数字化审计
    
    该局坚持在审计全过程全流程中应用数字化,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确保数字化转型顺利推进。一是实现现场审计数字化两个百分百和网上数字化审理。两个百分百,即100%的审计项目使用AO,100%的审计人员使用AO,审计数据、审计资料、审计底稿、证据、报告等全部电子化,所有审计项目均实现OA/AO交互,使现场审计过程信息得以真实反映和保存,又为法制部门开展网上审理提供了基础,2012年,该局开始实施网上审理,通过网上审理流程,大部分审理资料实现了“电子化”,大大减少了审理工作强度和纸张的浪费,也较大程度避免了审计结果的随意变更,提高了审理工作效率和规范性。二是实现重要行业的数字化联网审计。该局于2005年探索区县财政联网审计,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2006年底,承担了审计署《地税联网审计数据规划及实验环境研究课题》,率先在全国审计机关探索地税数据规划、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以及联网审计模式,实现审计数据采集、整理加工、审计预警、审计分析、问题反馈交互等全过程数字化,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和联网审计模式在全国多地推广;2013年,利用数字化审计平台,又陆续与财政、社保、公积金等重点行业单位实现联网审计。三是探索大数据审计。2014年,该局利用数字化审计平台和数据中心,尝试将104家一级预算单位数据与财政、地税、社保等数据开展关联分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首次实现全覆盖,开启了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分析应用。四是制度建设保障数字化转型。近几年,该局出台多项制度、办法、操作指南,保障“数字化”审计机关的顺利转型。制定信息化工作考评办法、信息化工作责任制度、计算机技术保障办法等,明确了各部门及各区审计局的审计信息化工作责任,为“数字化”审计机关的运维提供保障;制定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评选试行办法、信息系统审计操作办法,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度;同时,对部门预算执行单位报送财务数据、联网数据采集等工作作出明确的规定,为各预算单位和重点行业单位向审计机关报送数据资料提供了依据;为提高大数据的运用水平,还制定审计数据分析应用管理、数据中心管理等办法,对大数据环境下数据的归集、更新、使用分配、备份、清除进行了规范。
    
    ——助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机关建设
    
    该局通过自行开发和不断完善OA审计管理软件功能,实现审计计划管理、公文流转、审计业务管理、审计审理、人事管理、档案管理等管理流程的全面数字化。一是日常办公数字化。依托OA“一拖N”系统,南京市局与11个区局实现OA统一部署应用,所有公文流转、信息签批、上传下达等信息“数字化”,均通过OA系统进行传输、交互。二是档案管理数字化。2013年,该局建成江苏省党政机关及全国审计机关首家5A级数字档案室,结合OA自行开发了“归档组卷”“档案封装工具”“档案目录查询”“档案目录与全文挂接”等档案信息化功能模块,保障档案管理和利用方便快捷,电子档案安全可靠。目前,该局2001年以来的重要室藏档案文件全部实现目录及全文数据库管理。审计人员只需通过网络提交档案借阅申请,经档案管理员审核批准后,即可在线阅览各类档案文件具体内容,档案利用效率、效果大幅提升。三是行政管理数字化。结合OA自行开发了“审计信息阅览”“外单位简报阅览”及机关党建、纪检监察等专栏模块,并根据机关人事管理需要开发了“考勤管理系统”“人事信息图表分析系统”,极大提高了机关行政管理效能。四是内审管理数字化。开发了内审统计软件,对内审协会各会员单位进行管理,各单位通过外部网络填报各类报表,上传各类内审信息资料,确保内审统计数字的真实、完整,大力提升内审监督指导管理水平。(刘凤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