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五字法” 打造审计成果加工运用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以“实、深、新、精、活”五字法做好审计成果深加工,实现审计成果从“一般产品”到“高端产品 ”的飞跃 ,打造审计成果加工运用升级版。
    
    做“实”成果,确保成果客观真实。审计反映的问题、审计成果内容反复求证、多方查实,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客观准确,总结成绩不渲染夸大,反映问题不掩饰缩小,实行审计组审理、法制审理科审理、审理委员会审理“三级审理”制,剔除主观和个人因素,确保成果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查证事实和问题。
    
    做“深”成果,提升成果质量档次。建立加工机制,将各种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归纳,提炼出带有共性的、屡查屡犯的、性质严重的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有效意见;将各种审计结论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评价审计建议的可行性、执行的效果及带来的效益;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一线审计人员加强写作培训,提高文字功底,学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做“新”成果,增强成果吸引力。积极捕捉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抓住苗头,预测趋势。提炼审计成果做到求新求特色,在同一事实材料的基础上“超凡脱俗”地反映问题、提出观点,使成果具有鲜明特点和新颖靓色,吸引领导和部门眼球,使之能快速得到关注,进入决策程序,产生应有效果。此外,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好与本地实际的有机结合,“生产”有新意的成果。
    
    做“精”成果,使成果精练易懂。克服审计报告专业性强、 篇幅长的弊病,对审计报告内容进行归纳提炼、去粗取精,使成果内容精炼严谨、重点突出、建议可行、通俗易懂,善于抓住一堆材料中的主要矛盾,集中笔墨讲清实质问题,重点打造短小精悍的“要情”和“专报”。
    
    做“活”成果,便于成果应用传播。根据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需求,根据报纸、网站、内刊、呈阅件等各种传播媒介的特点,量身定做,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综合报告、公告、要情、专报、信息等审计成果“活”起来,各得其所,各尽其用。(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