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审计工作创新座谈会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创新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审计署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以及署领导在审计厅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审计工作创新要求。该省16个州(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围绕推动审计工作创新提思路、找问题、定措施,为进一步推动云南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打下基础。

    会议指出,创新是当前审计机关面临的重大课题,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了审计监督的高度、拓宽了审计监督的广度、提高了审计监督的精度,给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然而,当前云南审计机关在创新上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审计发展不平衡、创新缺乏动力。审计创新要在思路、方式方法、技术手段和成果运用上下功夫,积极培养创新意识,采取多元化的审计策略,在数字化、信息化上寻求创新突破口,更加注重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

    会议强调,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是解决当前审计力量不足、审计监督覆盖面不高、审计查证手段单一的有效途径,是促使审计监督职能得到革命性提升和迅速实现转型的重要方式,必须引起各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一要尽快建立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充分利用审计机关历年审计中积累的资料,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底数,实现审后数据的有效利用和共享。二要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工作。将年度计划和中长期战略计划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确定审计对象,渐进式实行审计全覆盖。三是提高现有审计人员的劳动生产率。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计算机技术手段,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四是合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将部分审计项目交给有资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去完成,探索建立社会中介组织准入制度。五是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比重。选取经济领域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特定事项和行业开展系统性的审计调查,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实施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六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创新公告方式和途径,对社会普遍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审计事项要及时公告,力求做到公告全面化、常态化。七是大力推行“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审计模式。建立连续性的数据归集和积累机制,构建审计专业数据库和审计分析平台,实现与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的对接,实现数据分析不受审计项目周期约束的常态化运转模式。

    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狠抓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审计署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做表率、当先锋、走前头,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融入到审计监督之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做到慎思、慎独、慎行,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