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一全省联网审计项目建设标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稳步推进联网审计建设,全面提高全省审计现代化水平,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全省审计机关开展联网审计的指导意见》,重点就联网审计系统建设提出统一的标准和要求。

    该省联网审计系统建设采取省级“一拖N””和市级“一拖N”两种方式,将数据统一集中到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区县审计机关由市州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客户端。为确保建成后的全省联网审计系统互联互通,有效实现数据共享、技术共享和审计成果共享,文件要求,全省联网审计系统建设要符合以下标准:一是要严格遵守审计署数据中心的数据规划体系;二是要通过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与传输;三是后台数据库要采用目前被审计单位业务系统应用广泛的大型数据库,如Oracle等;四是要与现有的审计业务管理系统有效衔接,确保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正常的数据交换;五是要具备远程实时采集、本地采集、数据管理、审计数据分析、审计模型管理、数据采集模板管理、数据和用户的多级访问控制等功能;六是必须同时具备符合国家保密安全要求的功能。

    据悉,湖南省审计厅、长沙市审计局、汨罗市审计局等先后建设了社保、财政资金联网审计系统,并进行成功应用,有效促进了社保资金、财政资金的规范化运作。今后各级审计机关将依托逐步完善的联网审计系统,开展各种类型的联网审计项目,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程安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