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理“三级布控一级把关”筑牢审计质量“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理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三级布控一级把关”审理模式,完善审理长效机制,有效筑牢审计质量“防火墙”。2014年以来,该局通过审理提出问题定性不准确、审计证据不充分等审理意见123条,纠正错弊23处,真正发挥“防火墙”的作用。
    
    一是创新审理方式方法。加强“二次审理”,抓住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出环节和审计结果类文书审理环节两个关键环节,跟踪审理全程介入项目实施过程,突出对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实现“点”的监督向“面”的覆盖的转变。借助计算机管理平台实现审理的全程网上跟踪,利用AO与OA交互功能,每个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分5个阶段向审理人员报送AO审计数据包,内容包含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全部电子资料,使审理人员从项目开始实施就了解项目总体情况、项目进展及动向,提前进入审理状态,切实提高审理效率。
    
    二是构筑“三级布控一级把关”审计质量“防火墙”。针对一个审理人员审理可能存在的漏洞,该局创新审理流程,审计项目从审理人员初审、审理室主任复审到审理会议审定形成审理意见,最后到总审计师把关,多级设卡,层层把关,构筑“三级布控一级把关”的审计质量“防火墙”,有效弥补因单个审理人员业务短板等原因造成的审理漏洞。
    
    三是完善审理长效机制。在落实原有审计业务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配套机制。建立重大问题总审计师协调、局业务会研究机制,完善审理会议、审理报告、审理档案、审理责任追究、审理台账管理等制度,审理结果纳入审计人员创先争优绩效考核,初步形成审计项目质量分级责任控制的长效机制。(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