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两个责任”相协调 廉洁审计开新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推进党组主体责任与纪检组监督责任相互协调、共同促进,有效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一方面,突出党组主体责任的全面性、主导性。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全面推进。党组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龙头”,层层分解和细化目标责任。年初,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实际提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在此基础上进行分解细化,由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一岗双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围绕管好队伍,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分别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向我看齐”的承诺,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在此基础上,加强教育引导和制度规范,逢会必讲廉政,逢节必提廉政纪律,先后开展3次专题廉政讲座,制订完善了审计组廉政纪律情况登记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促进审计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为了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全局上下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人人比工作,比贡献,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另一方面,突出纪检组监督责任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明确职责定位,突出主业主责,落实“三转”要求,及时调整纪检组长在领导班子中的排序和分工,纪检组专司协调、协助、组织和监督,集中精力进行廉政监督检查,保证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到位。围绕更好落实纪检监察责任,该局探索了一套比较完善廉政监督工作体系。主要包括:一档,即科室负责人廉政档案;一账,即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履责台账;一表,即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表;两书,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组廉政承诺书;三卡,即审计人员信息卡、审计纪律公示卡和审计廉情反馈卡。今年来,局纪检组、监察室共与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7次,签订廉政承诺书17份,收回《廉政情况登记表》、审计廉情反馈卡各13份,发放审计人员信息卡和审计纪律公示卡各15份。已对重点项目进行廉政巡察3次,廉政回访5次。在执行工作纪律上,该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纪检组通过查监控视频、突击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和整治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在岗、工作期间“开小差”等行为,少数审计干部因此受到提醒、批评和警告等处分。(舒迎进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