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华丽转身——浙江新昌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浙江新昌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公司,十年来孜孜不倦地追求内部审计的转型升级,至今已走出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管理审计,实现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华丽转身。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自2000年10月开始在总裁办下设一个审计科,探索的财务收支为主的企业内部审计,到2002年,单独设立审计办,隶属于控股集团监事会,在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和监事会主席双重领导下独立行使内部审计职权。到2005年,公司董事长陈爱莲女士从科学管理的理念出发,充分认识到:集团公司内部各部门和下属子公司在决策管理失误和缺失上所造成的损失甚于财务运行不规范所带来的损失,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内部实行管理审计比实行财务收支审计更为重要,此后,公司内部开始尝试管理审计,逐步将财务收支审计全部委托给会计师事务所,同时,调整了人员结构,配备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注册税务师、注册统计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风险师等具有不同执业资格的技术人员。从2009年开始,该集团公司的内部审计,完全走出了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实现了全新的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审计模式,先后被浙江省审计厅评为“2009——2010年度省级内部审计转型示范跟踪单位”、“1012——2013年度省内部审计转型创新单位”。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审计办隶属于控股集团监事会,在监事会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作,按照控股集团年度经营计划和公司管理制度及IT手册,确定年度审计工作重点,拟定年度工作计划,报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批准后实施。他们立足于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科学化,最终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管理层次,根据不同的审计内容和对象,分别实行定期审计、必须审计和按需要审计,其中经营绩效审计每年一次,内部控制审计每年一次以上,对各子公司总经理的任期经营管理责任实行三年内至少轮审一次和离任必审。审计内容有十一大类,主要是控股集团和各控股子公司的预算执行情况;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业务经营计划执行和绩效情况;经营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资产、资金、人力资源、信息等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决算以及绩效和管理情况;信息系统及其相关的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和流程的管理情况;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控股集团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对本单位(部门、岗位)应负经营管理责任的履行情况;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特定事项等。

    审计组主要通过查阅资料、核对数据、察看现场、谈话了解等方式,审查企业管理的“五性”:企业运行的绩效性,计划执行的高密性,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审计方法是“四看”:一看经营计划完成的百分率,寻找缺口产生的原因。分析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比如,某子公司一年生产成本明显上涨了,如果排除物资价格上涨之类的客观原因,而是应收账款收不回、追账不及时、业务私下外流等主观方面造成的原因,那么应当追究公司总经理的责任。二看问题发生造成何种后果。比如某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查、被罚款,或出现工伤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赔偿,那么,总经理就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三看风险控制情况。审计部门根据该企业不同的业务流程,确定了产、供、销、开发、人、财、物、信息、法律、战略十个方面共487个风险点。比如“供”的方面,在“生产资料采购”这一项上,就要查采购计划的编制和审批、采购价格的确定和管理、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合同的签订、合同的执行、合同档案的管理等十三个方面57个风险点,看每个风险点上是否出问题,出了什么性质和何种程度的问题,然后再来分析界定主要负责人的管理责任。四看民意,即员工对总经理的评价情况。如果一个子公司的总经理,在内部民意测评中普遍不好,或者有不良反应,审计部门就要寻找问题的苗头,并将其列为审计对象。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公司的管理审计报告内容,除了陈述企业概况外,重点载明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管理和改革发展方向(包括管理评价、改革评价、持续发展情况、主要负责人的能力)、重大事故处理意见(主要指资产流失及经营者违规违纪、以前年度揭示而尚未落实的问题、控股集团监事会认为需要揭示的问题)、对子公司或职能部门领导班子的评价和奖惩建议。《审计报告》必须经监事会主席审定签发,报董事局主席和总裁,有需要嘉奖或处理处罚的,必须经过董事局讨论同意。

    该公司不仅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模式的不断创新,还高度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审计结果进入监事会的监督范围,重要的情况写入监事会的年度监督报告,继而进入最高决策层,为董事局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为最高经营管理层提供管理方面的参考。审计结果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以及制度规定的处理权限,分别由子公司、事业部、集团三个层次处理。近十年来,因内部审计中查处有重大问题而被降职、免职的子公司总经理或专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有10位;有28位因审计结果表明成绩突出而被提拔或者重用到更为重要的领导岗位。

    目前,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在进一步探索完善管理审计,新制订的《内部审计管理通则》已于今年7月9日起施行。集团公司审计办的审计人员正奔赴吉林、山东等地的子公司,紧锣密鼓地实施管理审计项目。全国人大代表、董事长陈爱莲提出了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新目标:努力树起全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标杆。相信明天的万丰奥特会亮出又一个华丽。(陈传良  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