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黄岛区:创新“三项机制” 推进村居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积极创新村居审计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村居审计全覆盖。先后对9名村居领导干部开展了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共处理违规金额1327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件。
    
    一是在审计项目上建立“四类必审”机制。在把所有村居纳入审计范围的同时,对“集体经济强村、拆迁改造村、重点信访村、村干部离任或调整村”等四类村(居)进行重点审计,有针对性地有效规范干部行为。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实施“四性审查”机制。在全面关注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基础上,突出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规范透明性、村(居)收入的真实完整性、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性、村(居)支出结构的合规合理性”进行审查,解决“三资”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在审计切入点上突出“四个关注”机制。 按照“群众关注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的原则,关注涉农政策落实到位情况、村(居)改造和征地补偿款的兑付情况、涉农收费行为以及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等四个方面,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