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全力构建廉政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围绕“四个突出”,坚持责任、教育、制度、监督并举,努力构筑审计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审计铁军,为审计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突出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强化组织推动。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好组织领导,年初即对领导“主体责任”、“一把手”总体责任、领导班子分管责任、处室负责人“守土”责任、审计组长审计现场管理责任等进行分解,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到位;针对上级审计机关、地方党委政府有关反腐败任务确定26项重点、牵头、协办任务,指定责任人抓落实,做到权责分明、各负其责;全局逐级逐人签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固化岗位风险和防控措施。局党组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在加强廉政教育、强化队伍管理、监督权力运行、当好廉洁表率、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主动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变“牵头推进”为“监督推进”,今年以来先后10多次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对21名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进行廉政谈话,对5批20余个中介机构参审项目分配情况进行监督,监督并促进廉政制度落实到位。
    
    突出思想政治、纪律和廉政教育,强化风险防范。在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党章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大家增强党章意识、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把工作重心放在抓纪律、抓作风、抓审计任务上。狠抓廉政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案例警示、岗位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观看《焦裕禄》教育片、《断桥惊魂》警示片等,开设“见贤思齐,学身边的优秀人”的道德讲堂,开展廉政讲坛、家庭助廉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为民务实的审计氛围。开展谈心活动,局主要领导与处级领导干部谈话40多人次,其他局领导、处室领导与一般干部谈话200多人次,及时掌握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对新提拔的处以上干部,纪检干部参与考察谈话,调查掌握拟提拔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对新录用人员,及时组织廉政培训,夯实基础。
    
    突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带头清理整顿办公用房,落实议事决策程序,凡重大问题均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派驻纪检干部17人次参加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做到权力行使有规、监督有效。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在考核办法中加大落实八项规定和政风行风建设的权重,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创新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班子成员带头纠正“四风”,每半年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带头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群众的监督。查纠“四风”以来,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会议费、接待费等公务支出同比均显著下降。
    
    突出工作纪律的检查监督,强化作风建设。努力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细化改进作风21项具体措施,并修订完善了考勤管理、公务接待、经费使用、公务用车等方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围绕思想建设、履职尽责、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廉洁从审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全面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严禁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刁难或粗暴对待被审计单位和对象、严禁对工作推诿塞责,并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上半年共进行12次检查,促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制度形成常态化;特别加大对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对23个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社会关切的审计项目开展廉政回访,并将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潘铎印  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