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吉林市:“三平台”联动助力 投资审计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在逐年加大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的基础上,落实三项措施,有效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促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安全、高效的运营,充分发挥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功能。
    
    联动管理,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覆盖面。建立投资项目审计库,与发改部门的项目库和建设主管部门在建项目库同步联动,滚动管理,时时掌握项目的建设情况,联动管理项目覆盖率达到97%,对全市政府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全过程100%跟踪审计,对跟踪审计外项目的关键环节,随时进行关键点抽查审计,抽查率达64%,有效促进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利用有限审计资源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覆盖面。
    
    突出重点,加大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监察、检察等有关职能机关联席会议,定期交流,信息共享,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监管。在常规投资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审计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法违规决策上马项目,招投标人虚假招标,围标串标,非法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因联席会议追责相关人员6人,联合督办项目3个,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有效利用行政监督资源,加强对大政府性投资项目违规问题的审计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
    
    改评挂钩,加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建立审计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政府绩效考核职能部门监管平台,平台中的社会机构信用档案制度,红牌罚下规则,有效从源头控制投资项目可研报告、招投标等整改难的问题。平台中的问题整改公告制度,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与被审计单位绩效考核和评价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挂钩的规定,有效杜绝重审计轻整改的问题。(王玉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