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政府投资审计无盲区6年核减投资额14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投资审计长效发展,必须建立完整的、科学的投资审计制度体系。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成立6年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操作行为,先后出台了《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业务规定(试行)》等20项规章制度及跟踪审计、现场踏勘等4个操作规范,涵盖投资审计范围、资料进窗到出具审计报告的每个环节,打造了具有长沙特色的政府投资审计“升级版”。近六年来,长沙市政府投资审计六年累计核减投资额143.84亿元。

    一是审计监督无盲区,成绩显著。《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凡是使用本级财政预算资金、上级部门专项补助资金、国债资金以及通过政府信用直接或间接融资筹集的资金所建设的各类工程项目都在审计之列。从2008年8月投资审计专业局成立至今,共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5432个(含结算、预算、标底、概算),送审金额948.68亿元,终审审定金额804.84亿元,核减投资额143.84亿元,综合核减率15.16%。

    二是保障质量和时效,逐级考核。实行“三审审结”(初审购买社会中介服务、二审由雇请投资审计专家审计、终审由公务员把关)模式,每一道关口的审计质量和时效,都对整个项目的质量和时效产生很大的影响,其中由中介机构进行的初审尤为重要。为此,制定了《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每个任务包的准确率以专业局出具的审计报告定案值与中介机构初审审定值相比,不得低于98%;98%以下,每下降一个百分点,该项目的审计服务费扣减百分之十,低于94%的项目,咨询费全部扣除”。在时效方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时限的暂行规定》要求“一般审计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0日,重大、复杂审计项目原则上不超过60日。中介机构每延长一个工作日,应付该项目的协助审计服务费扣减百分之五,扣完为止”。对质量和时效实行严格的逐级考核制度,确保了了审计质量提升和审计效率的提高。

    三是审计监督多环节,廉洁从审。根据投资审计操作流程,从资料进窗到出具审计报告须经15道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与之相对应的规章制度来制约和规范。如资料进窗环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料报送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明确“建设单位对报送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作出书面承诺,所有资料必须一次性报送齐全,且金额超过5万元的,不得在审计过程中补报”等等。项目资料的完整、真实、准确,它不仅规范了资料接受行为,确保了审计质量,同时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产生的缝隙,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

    政府投资审计制度体系的形成,在投资审计的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促进长沙市投资审计健康有序、长效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黄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