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促进廉洁从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广开渠道、创新作法,采取三项措施,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单位,坚持对审计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保证审计队伍不出事、能干事。
   
    ——建立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制度。该局坚持“开门搞审计”,自觉接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出台了《黄石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管理办法》《黄石市审计局行风监督员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在社会各界聘请了16名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把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工作纳入到整个工作体系之中,在审计业务、廉政建设两大层面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监督、咨询、检查、联络作用,帮助改进作风,提高依法科学履职水平。
   
    ——全面深入实施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今年,该局作为全市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党章、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党规党纪,并聘请党校领导和结对帮扶社区作专场辅导报告,让大家践行群众观念,牢固树立执审为民意识。利用每周四夜学的机会,集中观看省纪委专题廉政教育电教片,引导审计干部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积极开展家庭助廉、警示保廉、环境倡廉等活动,创建廉政文化走廊,悬挂廉政警句书法绘画作品,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此外,还重点开展两项巡查活动,一是对投资审计工作实行巡查,建立廉政档案以及重大项目造价工程师主审制等措施进行监督,有效防范各类廉政风险、责任风险、中介风险和质量风险等。二是对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专项巡查,进一步强化思想、明确纪律,要求县市区党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坚持“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考核。按照中纪委全会提出的“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的相关要求,着力健全和完善审计机关反腐败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机关安全、廉洁、高效运转。该局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黄石市审计局2013—2017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和各有关责任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考核和部署,通过廉政巡查、廉政回访、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加强对执行审计纪律“二十不准”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到实处。(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