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四曲联唱筑清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清廉是审计机关的立身之本。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立足实际、源头防腐,“四曲联唱”全力打造廉洁型机关,三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多次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在审计之路高高树立起一杆廉政之旗。

    筑牢防腐拒变的高压线,唱响制度规范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局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机关工作重点,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提升监督水平。先后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暂行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淮南市审计局工作规则》、《效能建设十项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同时,坚持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进点公告、聘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廉政跟踪回访制度,构筑了廉洁从审的长效机制构建了廉洁从审的长效机制,有力加强了对审计监督权力运行的内部制约,保障了依法审计有序开展,塑造了淮南审计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审计形象。

    找准廉政教育的切入点,唱响文化宣传曲。廉政文化是软实力,打造需下硬功夫。走进市审计局办公大楼,不禁感受到浓浓的廉政文化环境氛围,办公楼显要位置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墙壁上张贴着醒目的廉政格言警句书画作品,而在淮南审计门户网站的“审计文化”和“综合论坛”两个专栏,干部职工积极撰写的散文、诗歌、审计技巧和业务心得更向社会各界展示审计事业的独特魅力。近年来,该局将廉政文化与审计文化相结合,深入开展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题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通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创办“审计论坛”、开展主题征文、开设“道德讲堂”等活动,形成了一种立体的看得见、贴得近、不空洞的教育空间,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权力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打造清正廉洁的生力军,唱响队伍建设曲。欲善其事,先利其器。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防腐拒变的能力。出台《淮南市审计局实务导师制暂行办法》,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大胆推行“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将重大审计项目打造成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高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陶冶干部情操,提高审计队伍思想道德素养,铸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近两年,全局共有20多名同志荣获全市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十大杰出青年等省、市级表彰奖励;12名同志分别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4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主审和能手。

    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唱响奋进发展曲。为引导审计干部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工作标准和作风,市局积极采取严考核、重激励、勤交流等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严格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通过工作实绩评价和选拔干部,形成选人用人靠人品、靠工作、靠实绩、靠公认的风气。大力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工作机制,将审计业务、理论研究、信息宣传、信息化建设和审计文化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明确规定年终任务未完成者一票否优,不能参评各类优秀,由此形成工作目标倒逼机制,使每一个审计人员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不进则退”的压力和动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连续多年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当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主审、优秀审计能手”等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审计人员立足岗位、争创业绩、施展才华的工作热情,形成了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