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五项举措助推审计创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来源: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助推审计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完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审计制度创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审计制度创新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审计制度创新相关工作,指导各县区审计局推进审计制度创新工作。
    
    二是落实审计创新经费保障。结合“云审工程”二期工作计划,安排了审计创新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审计创新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由8位局领导组织开展8项审计创新工作课题,内容包括探索设立乡镇审计机构、审计执法情况、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情况等涉及审计工作发展的多个方面。
    
    四是突出审计创新重点。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审计全覆盖”要求,率先在全省设立了宜良县审计局匡远街道审计中心;针对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的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的要求,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研究;针对当前滇池治理工作的要求,提出“环保资源审计研究”课题,于2008年出台《昆明市政府环保审计办法》;为充分发挥内审机构作用,出台了《昆明市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在全市70个部门和单位以及县区纪检监察部门加挂了内部审计机构牌子,增加了审计工作职能。
    
    五是搭建政校合作平台。充分利用高校的技术人才,服务昆明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与昆明学院建立起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在校生实习等方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环保资源审计课题研究、“两全两化”课题研究,均得到了昆明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步还将依托昆明学院,完成医疗保险医院收费联网审计系统建设等审计创新工作。(李玥帆  刘爱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