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立足“三农” 大力提升乡镇审计办事处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三农”工作力度的持续加大,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在此背景下,加强配套专项涉农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2012年4月,霞浦县在福建省率先设立乡镇审计办事处。两年来,该县乡镇审计办事处不断明确乡镇审计办事处的工作方向,多措并举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大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突出案件查处,深挖腐败问题。乡镇审计办事处在项目实施审计工作中,坚持把审查发现违法违纪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各种调查手段,深挖隐藏其中的腐败问题。霞浦某乡镇审计办事处对该乡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情况进行审计,审计过程中发现该乡2013年10月举办第一期农村劳动力茶叶加工培训班,学员90人,姚某利用工作之便,申报培训二天,实际培训一天,多报销参训学员和授课教师补贴费用合计6400元,占为己有。姚某涉嫌职务违法问题已依照有关规定移送县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霞浦另一审计办事处在某镇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一工作站站长谢某利用职务之便,将风电项目征地补偿款70多万元存放于个人户头,并涉嫌利用职便挪用巨额公款放高利息,已被移送县纪委处理。针对乡镇征地拆迁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乡镇办事处撰写了《关于加强乡镇征地专项资金管理的建议意见》,上报县委、县政府。

     二是坚持上下联动,形成监督合力。该县乡镇审计办事处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农村一线、与群众座谈、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接受群众举报监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案件查处获取了大量有用资料和信息,扩大了案件发现机率。同时,以联席会议为切入点,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定期举行联系会议,主动反映发现的案件线索,并派出骨干人员配合办案,有效转化了审计成果。另外,还邀请纪委和检察院的办案能手到审计局交流,提高审计干部发现贪腐案件线索的能力,实现业务互助、优势互补。

     三是强化涉农资金监管,注重审计整改。始终把涉及民生问题的专项资金作为办事处的工作重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今年把保障性安居工程、民政优抚、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乡镇财务收支及专项资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在两个办事处已经完成的6个项目审计中,先后调查了14个乡镇(街道),审计发现不规范资金4437.49万元,查处违法违纪金额 76.60 万元,损失浪费金额3.06万元,提出整改建议17条,全部得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采纳。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中,审计发现存在挪用棚户区改造资金80万元问题,责令有关单位今即整改,被挪用资金已归还到位,查出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80个申请对象,按规定予以清退,挽回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保障了群众的利益。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规范涉农资金管理。乡镇审计办事处根据审计具体项目中发现的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意见,注重从体制、制度上完善、规范涉农专项资金的管理。
     2013年,办事处在审计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项目时,发现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不够、专项资金被大量挤占挪用、取销的手工版票据核销不够到位、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做了详细报告,县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会抚养费规范管理问题,督促整改。目前,该县已出台《霞浦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促进了全县社会抚养费的规范管理。
     今年初,办事处在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时,发现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和筹集管理不严格、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上报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的建议意见》,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长批示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住房保障、财政、国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完善管理。目前,该县已出台《霞浦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详细规定了资金使用管理以及该县区域范围内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分配、使用和监督等管理和服务工作,对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起到指导性作用。(柳乃轩  郑臣春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