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着力破解审计实施方案与执行“两张皮”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严谨性及严肃性,破解方案与实施“两张皮”问题,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审计实施方案“升级版”,切实把实施方案变成“审计指南”和“操作手册”,审计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抓实调查了解,增强方案谋划的针对性。该局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必须在经过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提前一个月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不得“闭门造车”制订方案、盲目进点。在审计实施方案制订前,做到“两个充分”:一是充分占有资料。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信息库,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收集被审计单位相关资料、了解有关部门的检查处理情况、以及以往年度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充分讨论学习。要求审计组每个成员广泛收集、汇总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充分学习讨论、消化吸收,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和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同时,将调查了解贯穿现场审计的全过程,持续关注已作出的重要性判断和对存在重要问题可能性的评估是否恰当,根据实际情况对审计实施方案及时作出修正、调整和完善,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
    
    抓细责任分解,增强方案制定的操作性。对审计现场核实、现场取证、数据分析等工作全部分解到个人,并在审计实施方案中予以明确,让每个审计人员都清楚每天该干什么、如何去干、要达到什么效果,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为突出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创新项目审计“倒逼”机制,在审计实施方案制订中,要求审计组做到“四同步”,即案件查处、审计专报、AO实例及计算机方法、审计信息等四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与审计实施同步进行,并将“四同步”工作目标量化分解到审计组每个成员,使成果转化与现场审计同步完成,项目完成与审计目标同步达成。由于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既大大提升了方案执行的可操作性,又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目标意识、成果意识,促进审计人员带着目标谋思路、查问题、创成果,大大提升了审计效能。
    
    抓牢集中评审,增强方案把关的严谨性。为把好审计实施方案质量关,该局创新推行审计实施方案评审制度,即审计组起草的审计实施方案初稿,必须经局业务办公会集体研究审定后执行。局“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审计组成员共同参与,对如何锁定审计目标、确定哪些重点等,充分发表意见,切实做到集思广益、碰撞思想、启迪思路,力求方案科学可行。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使审计实施方案制定更加严谨科学,还产生了案例教学、培养干部的叠加效应。
    
    抓常落实考核,增强方案执行的严肃性。一是集中学习培训。审计实施方案评审通过后,要求审计组长组织所有参审人员集中学习,使学习培训变成审计人员精熟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提高执行方案重要性的认识过程。二是定期汇报情况。该局每半月定期召开一次方案执行汇报会,分管领导全程听取各审计组成员执行审计实施方案情况汇报,对无正当理由未按方案要求执行的,及时予以纠正,根据实际审计情况确需调整方案的,严格按照程序报批。三是动态跟踪考核。将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纳入目标责任和岗位责任双百分制积分量化考核,对未按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导致审计目标未实现的,直接扣减科室(局)和责任人员相应积分,通过严格的动态考核,有力保证了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及审计目标的实现。(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