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创新审计工作理念 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在狠抓保障本级财政预算科学合理、财政资金管理规范、社保惠农资金安全落实、政府投资工程的社会效益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按照“1、2、3、4”工作理念,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紧盯“一个目标”,促进工作科学发展。紧紧围绕执审为民谋取更多利益这一目标,以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工作为发现审计工作不足、解决审计工作存在问题的重要契机,借助人大代表分布领域广泛、群众基础牢固、实践经验丰富、发现问题精准、考虑问题周全等有利条件,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智慧,促进基层审计工作更加科学的发展。
    
    力求“两个落实”,确保建议办理质量。一是落实办理答复。坚持以“人大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认真地办理好每件意见建议答复工作,并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确保答复行文简练、充实,数字慎重、准确,语言通顺、流畅,文字工整、清晰。二是落实答复内容。在提高书面答复质量与满意率的同时,把办理工作与促进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兑现承诺,杜绝“重答复、轻落实”“只承诺、不兑现”的现象,做到答复和落实同步实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确保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落实。
    
    落实“三个见面”,提升建议办理效率。一是办理前见面沟通。为吃透建议原件内容,办理前积极上门拜访人大代表,虚心征求代表们的意见,了解他们提议的初衷和目的,确保完整领会到代表们的真实意图和想法,使得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和答复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办理中见面磋商。在意见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把需求和可能结合起来,及时与代表见面进行情况交流,报告调查掌握的实际情况。对有条件办理的迅速落实办理,对暂时无法办理的积极创造条件办理,对确实没有条件办理的详细说明原因,取得理解和支持。三是办理后见面反馈。意见建议办理完结后,通过电话预约、登门拜访等途径与代表见面,及时反馈办理效果,力争对办理工作达成共识,提高代表对建议答复的满意率。
    
    坚持“四个到位”,强力推进建议办理。一是领导重视到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针对代表建议,组织相关业务骨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抓好意见建议的督办和落实工作,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领导组织有保障。二是思想认识到位。在全体干部职工工作会上,重点强调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支持、参与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工作中,相互协调、配合,强化工作力量,共同办好每一项建议。三是责任分工到位。领导班子根据意见建议中所提问题,结合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职能及业务分工,研究后决定建议办理工作的具体承办科室和承办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格式和行文要求做好办理落实和答复工作。四是跟踪督办到位。定期组织召开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碰头会,要求各办理负责人实时总结、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确保局领导班子掌握办理工作情况,保证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度和办理落实工作不打折扣。(周尚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