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谭院长”们怎么说——河北省直各大医疗单位负责人观摩座谈《国家审计》侧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正当26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审计》在河北卫视每晚黄金时段热播之际,2014年10月8日下午,河北省直各大医疗单位负责人和省卫计委领导齐集省审计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没有过多的客套和寒暄,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开宗明义介绍说,用时几年拍这样一部戏,直接目的是要宣传国家审计成就,让社会公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而深层的意义是要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让广大人民群众坚信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和执政能力。今天座谈的主题是谈观感、说审计,话医改,通过触及矛盾,开阔视野,凝聚起改革的共识,也 是挖掘《国》剧的艺术附加值。

     接着,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播放了精心组织的剧情片段。

     有感于葛梦彬厅长的真诚坦率,更有感于剧情中东州医院“谭院长”这一艺术典型身上交集体现的“大医生”情怀、业务型领导的双重使命、医患矛盾、医疗制度设计的理性与困局、医疗资源的有限性和医护人员的权益保障、情与法的纠结和对审计的不解……瞬间打翻了五味瓶,也打开了各位的心结和话匣子,好像多少年前就在等待这样一个倾诉的机会和场合。于是,省卫计委主任杨新建看着墙上的挂钟临时约定,各位院长每人只讲3分钟、3句话——他要给自己留下10分钟做总结。

     ——省医大三院院长张英泽:首先,《国家审计》题材好,剧中徐咏萍等人物树立了审计人员“忠诚、廉洁、依法、公正”的形象,他们身上发生的人情冷暖的故事也很感人。其次,剧中写到我们医院的部分比较真实,我做医院副院长、院长20多年,觉得这部剧道出了我自己的心声,很感动。社会上对我们医院有这样那样的议论和看法,但是我们医生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大年初一也去看病人,查完房才能回家过节,家里面没有在医院工作的人很难体会到医生的艰辛,也很少有人站在医生的角度去谈论医生,而这部剧做到了。再次,这部剧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审计。医院开公司、搞三产,赚取收入用于医院的发展和发放医生的加班费,这到底对还是错?一直困惑我们医院领导层。举个例子,下面一个科主任向我请假说有公司赞助他去国外参加研讨会,而且确确实实是研讨不是旅游,我不知道答应还是不答应。原来我认为审计工作和医院没什么关系,我钱又没装自己腰包,现在看来不是这样,制度上管理上很多事情需要审计帮我们理顺一下。

     ——省医大一院阎宝勇院长:有关医院的剧情比较贴近实际,“谭院长”的刻画比较真实,这个真实表现在两个纠结。一是对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纠结。国务院明文规定公立医院的基础设施和大项设备购置由政府承担,但政府财力达不到,哪级政府也达不到。医生待遇问题,现在我省医生年人均收入6.5万,人事部门明确规定医生年收入不超过7万元,医院很难拴人留心,工资待遇低致使很多高端专门人才流失。还有人才培养问题,同济医院就明确规定没有出国培训一年以上的经历不能担任科室主任,但培训这个经费从哪里出?靠医院自己消化肯定难以实现。二是对医患矛盾的纠结。一个好的医生具备基本的良知,医生是“手艺人”,遇到有挑战性的重症难症,打心眼里想治好,这是职业习惯和素养。但就患者来说,我进医院花了钱,医生就必须把病看好,在这样的情感基础上对医生的工作产生了不理解不信任。这部剧告诉我们对医患矛盾怎样理性的看待,怎样合情、合理、合规地处理。

     ——医大二院院长王晓路:这部片子里审计人员的敬业认真我理解,“谭院长”的处境我也理解。一个医院为什么把自己的钱费尽周折转给公司、交一大笔税、再费尽周折转回自己手中给医生发加班费?这里面存在着管理机制制度的不合理和漏洞,说白了就是政府资金紧张、医院投入不足。随着新农合、全民医保等政策的推广,医院的病员量剧增,医疗资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医院的发展会面临更大的难题。

     ——省人民医院院长叶玉泉:和电视剧讲的一样,我们医院也有下属公司,所不同的是,我们的公司在采购中十有八九中不了标,他们自以为处于优势地位近水楼台,其实不然,医院还是从患者利益和医院长远发展着眼处理问题的。

     ——省中医药院长孙士江:感谢有这样一部好作品,能反映医院的真实状况,叫人感同身受,感动得想落泪。

     省卫计委主任杨新建以总结的口吻说了三个“没想到”:一没想到一部“行业剧”会这样全面地触及社会矛盾,二没想到作品会这样深层次地介入社会热点问题和进行如此深刻的制度性思考,三是没想到该剧有这样充沛的社会正能量。他特别语气凝重地强调,《国》剧的播出使处于医疗机构改革攻坚阶段的卫计系统,意外获得了一份宝贵的助力。

     对于一手策划和组织了《国家审计》的葛梦彬,此时也心生感慨。任审计厅长六年,对困扰整个社会的医患关系紧张原因的理解,就像他对审计机关与作为被审计对象的医院之间的矛盾关系的理解一样透彻,他知道,有一点是“谭院长”们欲言又止、也的确是一言难尽的,那就是引发医患矛盾的焦点问题是药价虚高,而药价虚高的罪恶渊薮是完全背离市场规律的被刘振秋们操控的政府定价加价管制政策。一部影视作品,竟会对自己从事的审计工作和医院等诸多社会领域存在的制度、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困境,发生如此溢出性的阐释和触及,真是他始料不及的;但这也正是他所追求的艺术附加值。(薛景辰  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