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掇刀区审计局“三个强化”抓实党建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机关党建工作视为指导审计业务工作的“中枢神经”,着力于“三个强化”抓实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局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获得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党建工作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强化学习教育,激发党建活力。一是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学习。充分利用春冬集训、每周例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党课等时间,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职业道德和反腐倡廉教育等方面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狠抓法制学习培训。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反复、认真地学习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活动在实践中学习。以机关党支部为龙头,“工、青、妇”齐抓共管,经常性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和参观活动;在审计一线开展“党员先锋岗”“审计能手”“文明审计员”等活动;在社区、包联村开展扶贫助学、特困捐款、缴纳“特殊党费”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政治法律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局“一把手”强调,要切实把握思想“内核”,积极行动,务实求效,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心齐、气顺、劲足的引路人。
    
    强化工作创新,积聚党建亮点。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局“一把手”直接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干部职工零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开展经常性地交心谈心,注重从简单的说教向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和办实事转变,积极创造条件为职工解决困难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相结合,同时给予人文关怀,建立职工生日送鲜花、住院探视、定期体检、子女升大学奖励等制度,在细节上关心干部,增强感染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党小组。延伸党组织链条,在审计一线建立2个党小组,在方案导向与现场监控、廉政建设与干部教育、工作激情与形象树立、方法改进与经验总结方面,发挥临时党小组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审计服务能力。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的理念,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和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审计。近三年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38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6亿元,发现侵害群众利益资金128万元,提交审计工作报告、信息280篇,被采纳审计建议、信息120篇(次)。审计工作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和肯定,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长效管理,提升党建效果。一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规范高效。按照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规则,管事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考核讲绩效的要求,围绕综合管理、党员教育、审计业务和绩效考核等方面,修订和完善了50多项规章制度,其中包括新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审计项目现场实施管理规定》《绩效考评制度》《限时办结制》《优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等等,这些制度有效加强了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规范管理,提高了办事效能。二是完善“双向管理”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近年来,该局凡是重大事项决策、评议和选拔干部、规章制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等方面,都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书面问卷调查、个别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或投票测评等形式,收集意见和建议,确保民主科学化;凡是重大支出都实行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公开透明化。三是实行“惩戒警示”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办法,制定了“禁酒令”“审计纪律八不准”等禁令,通过召开审计进点会、张贴《审计内容公告书》,公开审计流程、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廉政纪律和监督举报电话,制定《审计廉政纪律反馈卡》,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督查回访等形式,加强审计人员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的控制和监管,对出现严重违纪违规的人员,视情节严重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停工自省检查或免职撤职等处罚处分,并且做到干部和职工犯错一视同仁,不留情面,以此达到惩戒警示的效果。(胡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