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五措并举构建投资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质量立审、质量兴审,采取“保、提、求、督、兴”五项措施,确保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今年1至9月,对8个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审计金额2.6亿元,审减7370万元;对27个项目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审计金额7.02亿元,审减金额2981万元,没有发生一起审计业务质量或审计廉政监督方面的投诉或诉讼。
    
    ——健全制度措施保质量。先后制定了《审计项目运行规则》《审计项目复核暂行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协审质量考评细则》《审计核对管理办法》等近30项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制度措施。首先是依据《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运行规则》,对审计项目分派、方案审定、人员选派、资料收接、集中办公、现场勘察、审计取证、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质量控制,建立起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责任控制制度体系。其次是实行审计质量风险保证金制度,将审计人员每年绩效工资总额的20%作为审计质量风险金,出现审计质量事故的扣除风险金。再次是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考评细则》,对单个审计项目质量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年终加权平均综合评定级次,并与审计人员绩效工资挂钩。对于审计人员出现重大质量事故(审计误差率大于5%)和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强化队伍素质提质量。一是强化业务素质。推行平时督学、年终述学、支部评学、集中考学‘四学制度’,依托华科、中南财大等高校对审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和学历教育;开展人人讲业务、上挂下派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相关培训,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对审计人员通过自学获得相关资格证书给予一定比例的费用补偿。二是强化廉政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学习、效能风暴、廉政寄语等多种措施,结合述职述廉、一岗双责、一线党小组等多种形式强化廉政意识。打造廉洁高效的投资审计队伍,确保投资审计项目质量。三是强化保密意识。加强审计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教育,杜绝审计秘密或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泄露,防范审计风险。
    
    ——狠抓复核复审求质量。一是建立项目主审-业务科室-项目复核科-局分管领导-业务办公会五级审核模式,层层严把质量关。二是重视关键节点的质量控制,尤其是审计底稿、工程造价审减事项说明、数据变更事项、初审报告等关键节点的质量控制;加强审计现场包括现场工作量、现场签证核对。三是实行疑难问题、重点环节会审制度,确保审计结论逻辑严密、定性准确、没有瑕疵。四是利用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网上复核复审,利用视频同步录像锁定审计现场,电子档案锁定原始审计资料证据发挥数字化平台在复核中的效能作用。
    
    ——领导一线督质量。对重点审计项目实行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挂牌督办。凡是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由分管领导组织成立审计组实施项目审计。
    
    ——专业人才引进兴质量。一是制订《专家智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专家咨询和会审制度。按照自愿、开放、流动、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招聘具有某一方面特长的专家学者建立专家智库,参与重大项目审计调查,提供专业领域的政策、法律和技术咨询;二是面向社会公开择优招聘具有一定专业资质的有志从事审计工作的充实到投资审计队伍。目前,全局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达到75%,中级以上职称人员达到60% ,队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许顺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