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明导向建机制推进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把服务国家治理作为队伍建设的导向,切实建立“三化”机制,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一是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以服务国家治理为导向的队伍建设思路。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队伍建设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证了队伍建设工作的应有力度。制定了《东宝区审计局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把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东宝区审计局2012—201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与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常态化。
    
    二是建立专业化运行机制。根据审计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及其实施办法的要求,把队伍专业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制定了《东宝区审计局审计组长(主审)任职资格及管理办法》,明确了审计组长(主审)任职条件、认聘程序、岗位职权、责任考核等内容,极大的调动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参加各类资格考试的主动性。目前,局机关能够直接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人员占比达到80%以上,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占比达到50%以上,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经济类、管理类以及计算机、工程等专业背景人员和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人员占比逐步提高。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印发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文件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制度,主动给年轻干部引路子、压担子、搭梯子,促进年轻干部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增强才干。
    
    三是建立多元化学习机制。首先是学习渠道多元化。先后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学习;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各类思想理论专题培训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在省厅和市局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实施工作中边审边学。其次是学习内容的多样化。以审计业务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为基础,加强财经、法律、计算机、工程、管理等知识的学习。同时,制定了《关于鼓励审计干部业务学习有关问题的意见》《东宝区审计局后续教育办法》等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专业对口的学历教育、专业职称考试和技能等级培训,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审能力。(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