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制定十举措对审计项目质量实行多层级立体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来源:浙江省武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近日,浙江省武义县审计局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出发点,多管齐下、十措并举,对审计项目质量实行“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管理。
    
    一是创新项目组织方式,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为加强对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管理,该局逐项确定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明确责任分解;对每个审计项目实行“定期督办、跟单管理”,每月由业务部门上报工作进度,按季通报计划完成进度情况。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审计现场实施管理。加强审前调查,完善重点审计项目实施前的分析研判机制;强化事中控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未上报告问题清单制度,加强现场审核、复核把关,规范自由裁量权;深化现场指导,要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对重点审计项目“带班作业”,确保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把关。
    
    三是完善审理和业务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时效,从审计记录、审计取证、问题定性、依据引用等方面及时提出审理意见,不定期通报审理发现的质量问题。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审计发现重点问题、重要审计业务或审理中重大争议事项,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精简程序,改进审计报告内容结构。以提高工作效率为导向,对一般性审计项目采用简易程序,同时采用限时办结制,缩短项目审理时间;以优化报告的内容结构、严格规范审计评价、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和移送事项合法性等为重点,提升报告使用者的满意度。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严格实行审计整改结果限时报告制度,加强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及时通报整改督查中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评估审计项目的质量缺陷。健全审计整改工作的联动机制,加强跨部门协作,完善催办、督办机制,切实有效地抓好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六是认真组织开展项目评优,深化审计成果运用。通过进一步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审计结果公开、整改督查后续评估等机制,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
    
    七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以查核问题能力、审计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审计质量管理能力为重点,多层次、多途径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
    
    八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各部门工作绩效量化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体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大对审计人员的业务绩效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九是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审计实施、审核、复核、审理、整改督查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对其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十是推行“阳光审计”,严明审计工作纪律。以推行“阳光审计”为主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进一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程云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