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资金审计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审计厅在对老河口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资金实施审计时发现,该市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资金财务收支管理、政策执行存在部分资金挪用、滥用低保政策、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审计结束后,该厅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将上述问题上报该市主要领导。
    
    近日,老河口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该市常务副市长牵头组成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驻市财政、民政部门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同时,以市政府名义发文进一步加强解困资金管理,要求严格审核低保困难对象详细信息;对滥用低保政策、违规支付“群体保”资金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审核审批及资金发放程序,将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其生活补贴资金采取市级负担70%,镇、村两级负责30%的办法筹集,由财政部门实行社会化发放;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和要求、具体完成时限,对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截至目前,该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从今年7月1日起,该市将城市保障标准由360元提高至400元;农村保障标准由2 250元提高至3 000元;医疗救助住院比例由原来的城乡低保、“五保”对象个人自付部分救助50%、60%提高到60%、70%,救助封顶线由6 000元提高到7 000元。另外,将保障标准与物价水平挂钩,逐步调整提高,并适当扩大保障面,合理有效地消化节余资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