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鲤城区审计局力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对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此次调查主要针对该区2008至2013年上半年征迁面积2万㎡以上的建设项目11个、2010至2013年上半年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30个,共计43个工程(按标段计)进行调查,涉及建设单位24个。

    审计中,该局重点审计调查了安置房建设、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工程施工及预结算管理等,存在安置房建设进度滞后造成过渡费成本增加等七个主要问题,提出七条审计建议,为该区政府加强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提供了参考,得到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区委书记批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请区政府专题研究解决之策。这些问题政府解决得好,将带来巨大的效益。应予高度重视,明确解决的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区长主持召开区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充分肯定区审计局所形成的调查报告质量较高,问题查的比较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会议原则同意审计部门提出代拟的《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责任分解表》。会后,区政府办公室立即印发责任分解表给各相关单位,要求各项目指挥部、各责任单位要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查摆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目标要求和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区政府督查室、区安置办加强跟踪督查,按月通报安置房项目进展情况。

    同时,该区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方面加强和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印发了《关于重申重点项目代建综合管理费审批程序的通知》,研究制定了《泉州市市鲤城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规定》以及《泉州市鲤城区关于财政性资金投资1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施工发包管理规定》,重新修订了《鲤城区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有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规范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据统计,今年来,全区共完成预、结算投资审计项目52个,累计节约财政资金5646万元。其中,工程预、结算送审造价30677万元,审定造价28397万元,核减工程造价金额2280万元。审计建议经区长批示、转发的有14份,节约项目建设资金3366万元。(张金伙 周昆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