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中学、全体大会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原文,确保全体审计干部全面系统把握其精神实质。并结合苏州深化改革部署,将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紧扣依法治国方略,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通过学习,全体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到,四中全会揭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篇章,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在新中国法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全体审计人员原原本本认真学习决定和相关说明,把学习四中全会的《决定》与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联系起来进行学习。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和战略部署,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全面理解和正确领会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并切实将之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效上。
   
    审计是依法治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方式,关系到政府能否依法行政和清正廉明,是宪法赋予政府的重要职能。审计机关作为反腐败的“利剑”,将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点战略思想和重要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查处腐败,不断提高审计反腐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体审计干部时刻用法律法规约束自身行为,避免出现管理粗放的问题、不作为的问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把法治意识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依法从审,廉洁从审,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职能作用。
   
    贯彻国务院《意见》,把握审计面临的新要求。此次全会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全会《决定》专门用一个段落对审计工作做出部署,明确了审计监督的定位、强调了审计监督要依法、强化了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同时还规定要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这一规定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指明了审计改革发展的方向,为维护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专业性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就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意见》精神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上专题部署讲话。根据讲话要求,苏州审计机关将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意见》精神有机统一起来,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的基本原则,强化审计监督作用,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职不到位等问题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发挥审计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同时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职业化建设、审计方式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审计能力,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围绕改革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苏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这是苏州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审计工作将围绕行动计划重点排出的8个重要领域的55项改革的具体措施,突出审计重点,依法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意见》,加强审计监督自觉融入到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在贯彻落实中着重把握三个方面:
   
    1、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深入研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发挥审计对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保障作用。
   
    一是跟进改革政策执行。跟进行政体制改革,关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情况;跟进金融体制改革,关注金融与企业、民生的深度融合情况;跟进科技体制改革,关注财政科技投入机制的完善情况;跟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关注生态补偿政策执行、环境保护项目和资源节约情况;跟进财税体制改革,关注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情况;跟进国企民企改革,关注地方国企金融控股平台建设和个体、小微企业发展情况。通过审计检查政策执行、评估政策绩效、反映困难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参助党委、政府决策。二是跟进惠民政策实施。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要求,重点加强对“三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项目的审计,着力监督检查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
   
    2、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监督是审计的根本和核心职能。审计机关将积极践行依法治国理念,聚焦经济发展中心工作,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保障经济安全运行,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为良好的执政环境排污肃清。
   
    一是把反腐倡廉贯穿于经常性的审计监督之中。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工作联系与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手段互补的监督运行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要紧抓不放,深挖严查,依法处理。二是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对轨道交通等重点实事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府建设项目强化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营。强化对建设领域热点、难点和薄弱点的审计,发挥查纠和预警作用,对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变更管理、竣工决算等关键环节进行审计,维护建设资金安全,促进建设市场公平健康发展。三是强化依法审计刚性。加强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依法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促进审计决定有效执行。强化审计整改,加大部门联合整改力度,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督办,探索推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公告工作。
   
    3、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努力实现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全覆盖,由财务收支扩大到政策执行等方面,从体制机制上促进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
   
    一是扎实推进对公共资金全口径、全过程的审计监督,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化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管审计,加大对政府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财政收支的结构分析,关注支出预算和决算编制、拨付指标、预算调整、资金结余、重大项目经费以及优化宏观调控和结构方面的投入,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在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全覆盖基础上,集中力量对重点部门单位和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力求审深审透。加大对财政预算资金、社保资金、农业资金、基建投资的监管力度,摸清家底,把好关口。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以促进国有资产“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为目标,监督和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情况的审计。以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为目标,开展市属金融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审计,分析其业务经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其有序健康发展。三是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形成“分类管理为导,任中审计为主,三责联审助推,离任交接补充”的格局,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做到突出重点、前移关口、科学统筹、不留盲区。在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基础上,与组织、环保等部门探索制定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绩效考核,加大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和评价指标体系的探索力度。大力推进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权力运行监督的覆盖面。(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