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不断探索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成效显著。

    一是对公共资金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该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理念,通过开展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等各类型的审计,将所有的财政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实行“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同时加大了延伸审计力度“纵向到底”,延伸到资金使用末端,如在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绩效情况等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深入群众一线,听取最基层声音。

    二是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立体监督”、“重点突破”。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各单位的资产、负债、净资产变动情况,并在审计报告中单独列示;每年确定一两个单位单独进行资产负债审计,全面审查被审计单位的资产负债情况;在历次机构撤并中,跟进进行清产核资和资产负债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为了推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区建设,开展了山区营造林建设专项审计。

    三是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早在2007年,该区就明确规定对区委管理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任期满三年必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两个必审”制度;通过关注领导干部经济政策贯彻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这些“点”,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和重点。为了加强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经济责任审计,先后出台了《历城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加强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意见》,将站、所、村、居等主要负责人纳入了监督范围。(曹苗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