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金融审计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人员金融审计能力及信息化水平,加强“人、法、技”建设,形成金融审计内外监督合力,谋求金融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实现金融审计“全覆盖”,12月15日至19日,河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金融审计业务视频培训班,邀请国家审计署金融司领导、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专家进行授课辅导。省审计厅领导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结合全省全融审计工作实际,河北省审计厅将采取五项措施深入推进全省金融审计工作。

    一是创新审计思路,扩大金融审计覆盖面。创新金融审计理念,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着眼点,将地方金融机构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抓住审计重点,加强提前谋划和风险分析,积极争取政府、审计署的支持。继续探索多种审计类型和审计方式的横向联合,综合实施审计项目,扩大金融审计覆盖面。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监督水平。着眼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坚持“五统一”审计组织方式,加强系统内的协调配合,采取“纵向整合”审计资源,实行省、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动,提高“点面结合、集中分析,分散核查,专题研究”的工作水平。探索与金融企业内审相结合,合理确定审计内容,形成金融审计内外监督的合力。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开展全省金融联网审计,加强数据分析,逐步建立全省银行业的数据中心。积极开展对金融机构信息系统审计的试点。

    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多举措加强金融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系统意识,充分发挥省厅在审计系统中的业务指导作用,推动各金融内部审计部门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积极探索金融领域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抓好审前培训,以审代训,以学促审。及时总结审计技术方法,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四是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强化大案要案意识。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高度关注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和损失浪费问题。针对金融机构系统性强的特点,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运行情况的研究,加大审计力度,提出建设性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提高审计威慑力。

    五是积极推动地方金融审计立法工作。针对新的金融或准金融机构发展速度很快、集聚了较大风险,审计依据明显不足的问题,省审计厅着手研究《河北省地方金融审计条例》的立法工作,使今后地方金融审计更加规范,有章可循。

    此次培训以视频形式组织,省厅审计人员在主会场、各设区市(县、区)审计人员在分会场同步参加培训,全省共640余人参加了培训。( 王海文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