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决算审计通过创新提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财政决算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各级审计机关肩负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注重在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和审计成果利用方面求创新,使财政决算审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一是拓宽审计思路。作为对一级政府的财政决算审计,着力增强审计内容的宏观性,突出对政府财政收支管理、财税政策执行和财务收支监管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更加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促进地方政府领导干部树立科学政绩观;更加关注简政放权等党委政府重大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更加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结构和产生原因,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更加关注“三公经费”、“吃空饷”、“小金库”等社会热点问题,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和俭朴政府建设。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积极尝试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新模式,整合财政、地税、公安、工商、质检、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多行业电子数据,构建统一的分析平台,不断探索应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着力发现在财政预算管理、政府税费减免、民生资金发放等方面的问题和漏洞,有效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注重查处案件线索。利用财政决算审计面广、线长的特点,跟踪资金运行轨迹,找准突破口,重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套取、截留涉农补贴资金、征地补偿资金、养老保险资金、医疗保险资金等问题。加强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审计监督,查处在招标、投标、评标过程中,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暗箱操作进行围标串标等问题。(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