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预算执行审计呈现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通过更新理念、拓展范围、创新方式方法等,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呈现三大亮点,成效明显。

    以全口径预算管理为基础,实现立体式深度发展。紧扣当前财政体制改革的需求,以全口径预算管理的概念为基础,指导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实现立体式深度发展。横向上,将全部政府性收支纳入审计视野,关注是否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根据审计情况,建议财政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尽快健全统一规范的政府预算体系;纵向上,以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为中心,紧扣法定支出、为民办实事支出、政府性债务、财政存量资金等进行结构化分析,加大对预算追加、清理结余结转资金等的审计力度;深度上,不只局限于当期预算收支情况,更关注年度预算执行的系统性,特别是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在一个大的公共财政资金和资产运行框架内,沿着整个资金流向,审视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和存在的问题。

    以“大数据”背景为契机,探索预算绩效审计。积极应对海量信息给财政审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大数据”背景下财政预算绩效审计工作进行了专题探索。一是全面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全覆盖状态下指标、计划和支付系统等16份数据“体检档案”;二是多维度设立评价指标体系,创建全区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及专项资金使用三级绩效审计模型;三是延伸绩效审计触角,将财政全部信息系统纳入评价范围;四是汇总绩效审计成果,搭建大数据平台并完成审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借助三级数据模型,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做到了所有财政资金“无盲点、无缝隙”绩效评价,取得了审计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以转变方式方法为助力,提升审计整改实效。打破以往偏重于被审计单位提报情况书面材料的惯例,今年,在审计整改工作中,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整改通知发出后,及时采取电话回访、座谈等形式,加大对整改材料完整性的跟踪督查力度,首次实施对重要整改证据的核查和实地走访落实,确保了证明性材料齐全、证据真实可靠、整改切实到位,整改质量明显高于往年,在切实落实审计意见方面的整改成效凸显。(刘  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