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三管齐下”做实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认真学习《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预算执行审计方面。以促进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为目标,将全部政府性收支纳入审计范围,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进行调查,紧紧围绕财政部门履职情况审查的同时,延伸区委、政府、街道等不同职能及工作特点的预算单位,多维度反映五项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别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区财政局出台了《市南区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将公务支出支付内容包含“礼品”、“福利”等敏感字审查列入资金支付预警规则。

    ——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目标,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列入必审事项,同时,将审计的关注点和注意力下沉,注重向二、三级预算单位延伸,从严审查、分析和评价单位公务支出管理,深入挖掘和揭示账目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年初,制定了《市南区审计局“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要点(暂行)》,统一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审计实施内容,规范了审计评价标准,今年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实现了“三公”经费、会议费审查和评价全覆盖。

    ——政府投资审计方面。逐步形成以决算审计为主体的审计监督体系,实现了对投资项目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管理的全面覆盖,在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之外,外延勘察设计、招标代理、监理、采购、质监等部门,重点关注依法履职情况、费用支付合规情况,揭示和反映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1个,提出审计建议63条,政府投资审计的监督力度和项目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韩珍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