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出“精品” 方显“卫士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又从审计署拿回了一块“2014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的奖牌,这是该局自2012年历史性地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后,获得的来之不易的“三连冠”。

    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是每年从全国3229个县级以上审计机关近30多万个审计项目中,通过层层选拔和专家评审评选出来的。“南京能连续三年获得地方优秀审计项目的荣誉,标志着南京审计项目水平已经跨入了全国一流行列。我们就是要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审出‘精品’,才能无愧于财政资金‘安全卫士’的称号。”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施卫国介绍说。

    接地气,坚持审计为民

    “今年获奖的项目是对全市8个镇街财政运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该局财政处处长蒋开颜介绍,“该项目共揭露体制机制问题26条,发现违法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金额30.86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9起,涉案资金8642.98万元,涉案人员35人。截至目前,2人被立案侦查,1人受到刑事处分,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提出审计建议24条,促进市、区、镇街各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出台和完善制度21项;审计报告和信息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5次。”可以说,这一项目的综合审计成果,有效揭示了镇街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障碍,也揭露和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促进了基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廉政建设。

    近年来,南京市审计局坚持“审计为民”的理念,将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工作的审计,不断促进政府相关政策的完善和工作的规范。

    “我们每年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对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给予高度关注。”施卫国介绍说,今年,该局先后对保障房、工业废气污染治理、失业保险基金以及文化惠民、公园管养、出租车改造、农田水利等项目或资金进行了审计。为了让审计工作紧紧跟随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近年来深入开展“问审于民”活动,确保从审计源头关注民生,将市民关注的项目纳入到审计计划之中。今年两次邀请市人大代表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深入了解该局审计工作。两次举办 “公众开放日”活动,共邀请200多名市民代表走进审计部门零距离了解审计工作,多家地方主流媒体参加活动并进行了报道。

    重质量,充分发挥职能

    “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都是跟数据打交道,只有把数据盘透,把材料磨细,把事实夯实,才能真正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人和事起到威慑作用。”这是该局刚刚荣获全国审计系统先进个人的法规处处长任慧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南京市审计局大力实施研究型审计战略,把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实现了“由单一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由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向注重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宏观审计调查转变,由过去单一的查错纠弊,向查错纠弊与绩效评估并重转变”的三个转变,有效提升了审计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4年,累计有34篇次审计报告和信息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了财政预算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多项相关制度,为我市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和体育产业资源整合、水务一体化整合等综合改革及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审计服务领导决策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成效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该局建立了审计质量提升工作机制。成立局“提升审计质量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质量和进度通报会,将审计业务质量和业绩与奖惩挂钩。优化重点项目组织管理,组织重点项目招投标,建立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机制。同时,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推行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先后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等30多个制度,涵盖审计计划立项、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结果运用等全部审计业务流程,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据悉,该局今年还有两个审计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聚激情,强化争先创优

    截至目前,2014年累计查出问题金额760.51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136.06亿元,核减工程投资21.95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经济案件线索24件。其中,查出问题金额比上年增长了156%,审计处理处罚金额比上年增长了155%。

    2014年,南京市审计局不但拓展了审计范围,扫除了以往的一些审计“盲点”;而且拖延了审计深度,加大了审计查处力度,主要指标再创建局以来新高,审计项目质量和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能有这样的成绩,与在全局持之以恒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密不可分。”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国钧说。该局将“创先争优”贯穿于每一项审计工作,植根于每一个审计干部,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近几年,每年都集中开展“我为审计事业添光彩”、“五比五看”等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形成了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在今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组建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数据分析攻关队伍,通过采取“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确认问题”的审计模式,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首次实现对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资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市本级103个部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为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修订完善处室综合考核办法和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对个人工作量、创新创优、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业绩进行量化评价,在全局强化“重能力、看实绩、讲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今年,该局有1人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个人,在中南海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要做就要做最好,要审就要审出‘精品’。”这就是南京审计人对事业最忠诚的承诺!(周新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