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多专业复合强化拆迁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项目拆迁工作,是多个专业的集成作业,涉及资金筹集、房屋评估、工程施工、补偿安置、造价审核等诸多方面,事关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及建设大局。为全面、客观、准确反映拆迁投资情况,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近年来改进以往专项资金审计模式,聘请测绘、造价、评估、会计等专业人员,由局内审计人员带领组成审计组,对拆迁项目开展全方位复合型审计。
    
    一是审查拆迁方案。审查条款设置的完整性、补偿标准的合理性、报批程序的合规性。
    
    二是审查补偿对象。审查有证房屋及土地的补偿金额与房产证、土地证的对应关系,对于无证房屋及构筑物进行实地抽查和复测。
    
    三是审查方案执行。通过核对补偿对象、拆迁协议及支付票据落实有无应补未补、超标补偿、超范围补偿等情况。
    
    四是审查拆迁资金。审查有无挤占挪用、异常列支、违规转存、应付未付等情况。
    
    五是审查动迁成本。审定房屋拆除工程造价,审计项目拆迁行政运行、委托拆迁费等经费计提、使用的合规性。
    
    2010年以来,该局共审计湾头社区旧村改造拆迁、大枣园社区旧村改造拆迁、中海地块改造拆迁、金水路二期打通工程拆迁、李村河综合环境整治拆迁等各类拆迁项目29个,审核拆迁资金总额48.18亿元,其中湾头社区、大枣园社区、中海地块、金水路二期等重点项目资金审计与项目拆迁同步并行,及时出具中间审计报告,发现、纠正拆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保证了拆迁资金合规高效使用。(仲维鑫  张建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