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社会抚养费审计整改有力 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审计局联合多部门乡镇积极整改、狠抓落实,成效明显。
    
    ——移送案件5人被查处。在审计调查中移送某乡党政办主任兼报帐员坐支社会抚养费造成财政资金损失51.2万元和涉嫌挪用扶贫小区地基拍卖款50万元案件线索。其中2人受刑事处罚,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1人免予刑事处罚,另2人受党内警告处分。
    
    ——部门乡镇加强制度建设。2014年4月份以来,该县财政局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青田县基层财政管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青田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财政资金管理的若干规定》等3个文件,温溪镇等乡镇出台了《温溪镇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海口镇财务制度》《万阜乡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街道)财政资金管理和就近就地监管,严肃了财经纪律。
    
    ——召开二次业务培训。一是2014年3月14日,青田县首次召开纪委、财政、审计三家部门共同组织的全县性财经纪律业务培训会,各乡镇(街道)、预算部门、国有营运公司及有关临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共250多人参加,强化了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增强各乡镇部门和有关单位“一把手”对财务管理负全责的意识。二是在全县计生工作例会上,青田县审计局干部为全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进行了社会抚养费管理的专题培训。全县32个乡镇(街道)政府一把手、分管领导及计生办主任、计生局、财政局相关人员约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对各乡镇(街道)部门加强社会抚养费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审计法规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严格监督检查。2014年上半年,青田县乡镇财政管理中心对所有乡镇(街道)往来款项进行清查统计,责成查清往来款尤其是负数往来款的挂账,并进行积极清理。很快,县财政局发函检查乡镇(街道)有无落实出台的三个文件要求,有无完善各类备查账和日记账,规范财务运行,并根据检查结果统一进行年度考核评价。对发生隐瞒、滞留、截留、挪用、坐支社会抚养费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乡镇(街道),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典型案例通报加强警示教育。针对审计发现的某乡政府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的典型案例,青田县审计局单独撰写了《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检查典型案例》材料,发送给各级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要求严格执行发票管理办法,加大对报账员的监督和对相关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资金收支的透明度,做到绷紧廉政弦、长鸣警示钟,收到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程木霞)
【关闭】    【打印】